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研队伍  研究方向  政策向导  成果展示  视频展播  人才培养  管理制度  资料下载  学院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实验室动态 
 设备共享 
实验室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教授受聘我院双聘院士并与我院、重点实验室教职工进行座谈
2016-07-09 11:03     (点击数)

——院士工作站建成记

20167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赵鹏大教授一行在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华,商洛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建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范新会,副校长刘宝盈,化材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春生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的秦岭矿产资源陈列室。

http://www.slxy.cn/_mediafile/slxy/2016/07/07/2wvuen2sz1.jpg

赵鹏大院士现场了解了实验室在尾矿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开展的研究、取得的成果和研发的新材料、新产品。他表示,实验室在科技服务地方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学校今后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让更多的好产品走向社会,为商洛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同日下午3点,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2隆重举行双聘院士聘任仪式,赵鹏大院士正式受聘为我院双聘院士。标志着我院建成院士工作站,是我院加强人才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

赵鹏大院士在授聘仪式上讲话指出:感谢商洛学院对我的聘任,使我有幸成为商洛学院的一员,这份聘书对我格外的厚重和可贵。它不仅是一种形式和荣誉,更是一种信任和重托,展示了商洛学院人办好学校的气魄和决心。商洛学院追求卓越和高瞻远瞩的思想境界、为国担当和为民着想的责任意识、埋头苦干的敬业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生机勃勃的活力、脚踏实地的乡土情怀,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和信心。我将尽我之所能、为我之所为、出我应出之力、负我应尽之责,为商洛学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祝愿商洛学院“做最好的自己,创同类之一流,急国家之所急,为社会之所需,境界高特色强,后来者定居上”!

201678日上午,赵鹏大教授来到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详细了解了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的相关仪器设备,之后与化材学院、重点实验室教职工在教研活动室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建林,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范新会,教务处、科技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副校长刘宝盈主持。

赵鹏大院士认真听取了教师代表的发言和重点实验室情况介绍,并一一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赵鹏大院士说,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成果多、特色明显:一是人才队伍来自五湖四海、学缘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差、专业优势互补,很有发展潜力;二是科学研究与地方主要产业结合紧密,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经济发展又驱动着新的科研成果的产生;三是重点实验室建设很有特色,有些研究在全国领先。

在座谈会茶歇期间,赵鹏大院士亲笔为重点实验室题写“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并祝愿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实验室。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全民代表师生向赵鹏大院士赠送书法、绘画作品。

最后,赵院士一行与化材学院、重点实验室教职工在创新大厦楼前合影。

附:赵鹏大院士简介

赵鹏大院士,1931年生,辽宁清源人,满族,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国际高等学校科学院院士、地质勘探学家、数学地质学家和地质教育家。

赵鹏大院士195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58年在莫斯科地质勘探学院研究生毕业并获副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矿产普查与勘探、数学地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武汉地质学院院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及中国地质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及地质勘探、矿业、石油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地质学会矿产勘查专业委员会及数学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定量地层委员会表决委员、IAMG杂志《不可再生资源》编委、《计算机与地学》通讯编委、《地球科学》主编。曾任国际地质数据委员会亚洲地区代表、国际数学地质协会专门委员。

赵院士先后培养博士后、博士及硕士近200人,学生中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1人,全国优秀博士提名论文2人,2011年赵鹏大院士携弟子出资110万成立了“赵鹏大奖学金”。

由于赵院士在国内外矿产普查与勘探和数学地质学界的声誉和影响,1992年在应邀出席第29届国际地质大会时,国际数学地质协会授予他国际数学地质最高奖——克伦宾奖章,赵院士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亚洲人。201156日,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经过提名和全体理事会会员投票,全票一致通过授予赵鹏大院士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终身荣誉会员称号,赵院士由此成为世界上第5位获得该荣誉的科学家。

上一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郝翔莅临重点实验室参观指导
下一条: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生勇教授莅临重点实验室参观指导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人人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地   址:陕西省商洛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商洛材料工程院院内

   联系电话:0914—2986027      E-mail:nalab_wkz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