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研队伍  研究方向  政策向导  成果展示  视频展播  人才培养  管理制度  资料下载  学院首页 
视频展播
 实验室建设 
 示范基地建设 
实验室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视频展播>实验室建设
尾矿资源综合开发的利用与研究
  (点击数)

——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在祖国的版图上,有一个1.93万平方公里的山水空间,因境内有“商山洛水”而得名商洛。地处秦岭东段南部,鄂、豫、陕三省结合部的商洛,这里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目前,商洛已被发现的各类矿产资源达60余种,探明储量的有46种。其中,金红石和钾长石储量居亚洲第一位;钒、铁、钼、金储量分别居全国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位;钛、银、锑、铼、水晶、萤石、白云母储量居全省第一位;铜、锌、铅储量居全省第二位。据测算,商洛矿产资源的潜在价值超过340亿元。

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矿山废弃物和尾矿的积累越来越多,大量占用土地并污染环境。更为严重的是,商洛属于暴雨洪水灾害多发区,降雨造成的尾矿库溃坝和尾矿泄露将对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威胁。

商洛矿产多为多金属共生伴生矿,尾矿中富含大量可回收利用的有价元素,其潜在价值可达千亿元。尾矿,其实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和财富。2009年,商洛市建立商丹循环工业园区和商洛现代材料基地,园区和基地大部分的项目都涉及到尾矿和废渣的综合利用。2010年,商洛市制定了“商洛市尾矿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规划(2010-2020)”。目前,商洛已建立一批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化项目。

商洛学院是商洛市唯一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设有10个二级学院,2个教学部,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现开办31个本科专业,面向27个省市(区)招生。学校旨在立足商洛,服务基层,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智力支撑和科技服务。

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位于商丹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商洛市材料工程研究院内,是经陕西省科技厅批准,依托商洛学院,以陕西锌业有限公司商洛炼锌厂和商洛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为主要协作单位组建的。总面积5700平方米,仪器设备投资2000余万元,现有ICP、X-射线衍射仪、离子色谱仪、导热系数测定仪等仪器设备400余台。实验室以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为目标,以有价元素综合回收利用、新型材料研发、尾矿无害化处理为研究领域。现已承担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及校级项目共50余项,能够为商洛市尾矿资源循环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提供坚实地基础平台及其应用技术开发研究保障。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地   址:陕西省商洛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商洛材料工程院院内

   联系电话:0914—2986027      E-mail:nalab_wkz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