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研队伍  研究方向  政策向导  成果展示  视频展播  人才培养  管理制度  资料下载  学院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实验室动态 
 设备共享 
实验室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正文
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参加2017年“一带一路”非金属矿与绿色综合利用学术会议
2017-11-30 13:30 刘璇    (点击数)

11月27—28日,2017年“一带一路”非金属矿与绿色综合利用学术会议暨“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在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统计监测室、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国内外从事非金属矿与绿色综合利用的专家学者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委地学二处项目主任熊巨华,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会长潘东晖,绵阳市副市长孙福全,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庄天慧,校党委副书记、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发勤以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肖正学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卢忠远主持。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刘璇参加了会议。

熊巨华在致辞中强调了“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基金委将努力配合固废实验室推进国家战略发展,充分满足国家发展需求。

潘东晖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非金属矿产资源意义重大。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本次学术交流,登高望远,抓住机会,加强合作,顺势而为。

孙福全对固废实验室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会大力支持西南科技大学瞄准“一带一路”战略开展重点学科建设。他相信,此次活动必将对非金属矿综合开发利用和固废处理实验室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发勤教授以《变废为宝点石为金》为题,从建设背景、发展历程以及建设成效等几方面对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十年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结合党的十九大中关于“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小康建设”“扶贫攻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部署,董发勤表示,在新的发展时期,固废实验室将继续努力,力争建设成为我国在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领域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成为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创新联盟和生态建充与人才培养的基地;建设成为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引领资源循环利用学科的发展;将进一步加强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提升行业资源与环境效益,推动“绿色利用+协同技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与示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技术储备。构建“一带一路”非金属矿与固体废物领域智库,成为“产、学、研、用、训”的母港。在新的十年中,砥砺前行,积极做到绿色创新再发展。

开幕式后大会的第一阶段,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孙传尧院士、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统计监测室陈从喜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宋少先教授、武汉工程大学池汝安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张以河教授分别以石墨资源与石墨选矿、中国非金属矿产勘查和开发利用进展、二维纳米矿物吸附剂及应用前景、稀土在黏土矿物的负载机制以及矿物复合材料与绿色综合利用为题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第二阶段的学术报告在27日下午和28日上午进行。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加拿大劳伦丁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非金属矿矿物资源与勘探技术、新型金属矿物材料、非金属矿与生态建材、尾矿综合利用、“一带一路”及国际工业矿物资源等八大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此外,本次大会设立有青年学术论坛(研究生专场),共有近20名研究生围绕大会主题做了学术报告,现场气氛热烈。

上一条:新疆伊犁州党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程本康一行来我实验室考察交流
下一条:商洛学院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举办2017年学术年会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人人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地   址:陕西省商洛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商洛材料工程院院内

   联系电话:0914—2986027      E-mail:nalab_wkzy@163.com